2009年10月19日

最近在聽 09

這一年來自己很喜歡聽類似音樂,不管這些樂團被歸類為英搖、後搖、後龐、電氣搖滾、花草或瞪鞋等等。對我而言,之所以會喜歡是因為他們有著相同元素 ─ 迷濛的青春感

這麼說或許有點抽象,但在這一層一層音牆內所包覆著的是屬於青春的優美旋律,我們身陷其中只為嚐到那甜美內核。好比年輕時期外在的不確定因素會阻礙我們一股腦兒的往前衝嗎?不會。

我們談著慘綠青澀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盡情的跳躍嬉戲,跟好友為了一些小事爭吵,抽菸喝酒然後和好,彼此惺惺相惜卻又無疾而終,我們自由自在,恣意浪費我們的青春。

然而終會到達這天,看著街上的那些稚嫩面孔,我們羨慕,羨慕他們還依然年輕。現在一點點的不幸都能把我們的生活給壓垮,所以我聽著這些音樂,再次的身陷於迷霧當中,希望能胡亂捉住一絲希望,和一點青春的尾巴。

你問我會後悔嗎?我不知道,或許會。

但那是在得知了現在的未來而做出的答案,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會做出跟上次相同的選擇吧,或許有著一些小改變,但大致上,我依然是我。








來自英國倫敦男女雙主唱的 The XX ,簡單的鼓機與電子節奏帶著青澀、憂愁的傷感。專輯從 Intro 開始便有著一氣呼成的流暢感,你不會想知道你正在聽第幾首歌,因為總會不自覺得把整張專輯一次聽完。

而作為本篇文章的第一首歌也代表著我想藉由這些歌曲譜出一段過往的青春。






NME力捧的倫敦新樂團 The Big Pink,最近實在大放異彩,可以看到許多樂評家都對他們的首張專輯《A Brief History Of Love》給予讚賞。聽似 Shoegaze 團的他們卻又有著 Disco-Punk 之類的節奏,然而 The Big Pink 成立之初原是想做數碼版的 Velvet Underground,並也強調黑人騷靈音樂對他們的薰陶。而有如音樂熔爐般的把這些元素全都湊合一起,卻不互相排斥,正是 The Big Pink 的精彩之處。






加州的噪音龐克雙人組 Wavves ,他們暴躁的脾氣反應在他們的樂曲當中。喜歡他們就好比年輕氣盛的時候,可以看什麼都不爽,卻不知道原因。





Girls 的歌曲總是心碎的情歌,散發著憂傷的情感,卻快樂的漫舞著。



這是屬於我的氣息。






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 以焦躁的吉他音牆,狂放的旋律,哼唱出那青春無敵的樂章和你我過去的美好回憶。






I can feel the earth begin to move
I hear my needle hit the groove
And spiral through another day
I hear my song begin to say
Kiss me where the sun don't shine
The past was yours
But the futures mine
You're all out of time

I don't feel too steady on my feet
I feel hollow I feel weak
Passion fruit and holy bread
Fill my guts and ease my head
Through the early morning sun
I can see her here she comes

She bangs the drums

Have you seen her have you heard
The way she plays there are no words
To describe the way I feel

How could it ever come to pass
Shell be the first shell be the last
To describe the way I feel
The way I feel

Have you seen her have you heard
The way she plays there are no words
To describe the way I feel

How could it ever come to pass
Shell be the first shell be the last
To describe the way I feel
The way I feel



我想故事的最後很適合用 The Raveonettes - Last Dance 做結尾





不過影片最後跑字幕時也會有著另一首歌




美國後龐團體 Murder by Death 總在悠揚琴聲中加入爆裂鼓擊帶來反差,而這首6分14秒的 Holy Lord, Shawshank Redemption Is Such A Good Movie 是專輯中個人最愛的一首抒情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