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最近在聽 08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說:「95%的部落格正處於荒廢狀態。」之後又談到FACEBOOK、Twitter興起叭拉巴拉的,其實這種專業的東西我沒有多大的興趣與見解。就好比用Blog流量賺錢一樣,如果我不是用「最近在聽」來概括介紹,而是把每個樂團分別獨立標明出來做一篇文章,我的Blog被搜尋率就會大大增加,掛上廣告的話,每個月大概可以賺一杯星巴客吧!而我沒有這麼做的原因是,第一:我不是專業寫手,聽音樂是爽,不是工作,如果有稿費拿的話我就會認真寫,但強者一堆需要我這麼個屁嗎?第二:Blog對我來說就像是個日記,週記管他什麼的,需要長篇大論或要寫個落落長長的筆記時就會拿來用,甚至開頭我還可以寫個 My Dear Diary 之類的。第三:中文Blog流量要高,炒短線、搞3C、談政治才是最佳解,不然我 Google Analytics 紀錄裡被點閱率最高的就不會是國民黨、民進黨、馬英九、FACEBOOK、開心農場、陳冠希‧‧‧。

再來說說FACEBOOK、Twitter、Plurk,我認為這些讓你打上140個字數內的「微網誌」會興起是因為我們空虛寂寞覺得冷,我們需要被注意,不時的被他人關愛,所以我們打上:「大家早啊!」然後下面叭拉叭拉的回應,就覺得「哇!被治癒了」 ,於是吃飯拉屎洗澡全都打上去。一方面這可以滿足雙方的幻想(比如,死阿宅看到正妹說今天做瑜伽身體臭臭要去洗澡了,就會不自覺的產生畫面),另一方面,發文者看到大家的推文就會覺得「好高興、好高興」 失落的時候也會換來一堆「拍拍」從此世界變得美好,烏托邦的理想社會也不再只是幻想。

但真的是這樣嗎?不盡然,就像Blog會引發筆戰一樣,這類的微網誌更容易一觸即發。因為字數的限制,沒辦法拿出一堆數據在回文中堵住別人的嘴,最後烙下一句「靠北山小朋友」就閃人,「好高興、好高興」的心情瞬間就煙消雲散。再來,我們真的需要把這日常瑣碎的事情全都打上去嗎?久了會不會膩?你心中的訐譙,你朋友知道,你朋有的朋友知道,你朋友的朋友傳到了你的老媽老爸老闆你老師去。這類狀況頻頻出現時,就會有一群人開始思考「真的有必要使用微網誌嗎?」然後漸漸的少用。又會有一群人開始建立多重帳號,朋友一個,網友一個,你老媽老爸老闆你老師的一個,搞到自己多重人格,原本的「好高興、好高興」變得好煩好累然後就不想玩了。依此這些因群聚效應興起的微網誌,一但身邊使用的人數開始減少,災情就會逐漸蔓延。我不知道這樣的情形何時才會發生,但可以預見的是,空帳號的數量會越來越多,未來可能也就會出現一篇文章說著「95%的微網誌正處於荒廢狀態。」再說台灣FACEBOOK的興起根本就是因為開心農場、Playfish、神來也麻將啊!分身一堆。

離題了,但「最近在聽」有一定要是指音樂嗎?其實生活的所見所聞都是我認真聆聽的對象(悪)

另外,Blog內的imeem音樂播放器如果註冊的話就可以聽到完整的曲目,以下本文開始。







Kings Of Leon 從去年狂賣到今年,因為收錄在 Guitar Hero 5 中所以找來聽聽,而這兩首還真是聽不膩。








如果有再看我Blog的,就會知道月底 DJ Hero 就要發行啦,從之前釋出影片可以知道 DaftPunk 也加入陣容混音,而其組曲大多是用 One More Time 和 Da Funk 當作素材,預習一下。








很佩服 Jay-z,他每張專輯都做得蠻好得,雖然也個是退休又馬上復出的傢伙,不過也還好這些人總是打打嘴炮,不然就少了很多動人的音樂。這首在VMA頒獎典禮上看得時候真的是驚為天人。其實整場VMA都很有看頭,Kanye West那段也是。噗!






話說去年十月底, Wilco 原是在一個脫口秀節目替歐巴馬催票,並演出這首 Wilco(The Song),大家原本都以為這歌名是主唱 Jeff Tweedy 隨口脫出,沒想到今年 Wilco 的第七張專輯就叫 Wilco(The Album) 而且還推出了 Wilco(The Shirt)、Wilco(The Tote) 等週邊商品,創意十足(笑)。而 Wilco(The Song) 這首歌就像專輯封面一樣可愛。






Chester 另組的新團 Dead By Sunrise 專輯 Out Of Ashes 終於出了(雖然網路上早就流傳),但個人覺得並不出色,甚至有點普通,去掉 Chester 獨特嘶吼的高亢歌聲,這張專輯跟許多 MySpace 上的搖滾團沒啥兩樣,倒是 Chester 喉嚨的狀況似乎比在 Linkin Park 時要來得好。






Beth Ditto 就如同她的身軀一樣,像顆原子彈般的轟炸樂壇跟整個時尚圈,他在時尚秀受邀坐在第一排,和身旁的Model們形成強烈的對比,誰能想到這樣的一個胖妞會變成雜誌、品牌爭先邀請的對象,而她的成功不單只是靠犀利話語和那碩大身軀炒作而成,本身亦是很有實力,渾厚的高音就像從火山內部濃縮擠壓後噴發而出震天價響,看他們的現場 Beth Ditto 在舞台上擺動,我想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解放,她帶來了許多可能性,好比過去胖子永遠不可能跟時尚話上等號,像她(胖又嘴賤還是個同性戀)一樣的女孩們也總是倍受欺辱的躲在角落,但未來誰會知道。





既然講到 Gossip 當然不能忘記 Gossip Girl 裡的 Queen B




Leighton Meester 終於也發行了自己的單曲,而這首和 Robin Thicke 一起合唱的 Somebody to love 歌詞實在很適合B這角色。
刻意壓低聲音唱出 Je t'adore, Je t'adore 更顯 Leighton Meester 其性感。






看到這周的 Billboard 榜單可以知道美國人不但熱愛流言蜚語還特愛3P!!
比對硬碟裡的存檔,發現無誤。







Muse 的第五章專輯 The Resistance 雖然好像沒有得到太多樂迷的喜愛,但個人倒是蠻喜歡的,這大概是因為整張專輯流露著濃濃的古典味,尤其是 United States of Eurasia (+ Collateral Damage)這首,雖然有著類似 Queen 〈We Are The Champions〉的激昂和聲,但在曲尾加入了蕭邦〈Nocturne in E flat major, Op. 9, No. 2〉使整首一氣呵成,令我著迷。而專輯後面動用40人管絃樂團伴奏的搖滾交響樂三樂章,正顯 Muse 在這張專輯上的企圖與音樂的可發展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