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這些事的嚴重性

因為下星期是期末考
所以我早上假裝自己是好學生似的走進了教室
聽著台上老師講著講著
我開始陷入了自己的意識流中
但是一個關鍵字
「階級複製」
就這麼的映入了我的腦中
什麼是階級複製
這是個由反形式主義的左派法學家 Duncan kennedy 所提出來的理論
「法學教育就是一種階級的複製」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Duncan kennedy 認為法學的教育就是希望藉由考試等能讓窮人有翻身的機會
但是考試對於窮人來說是困難的
因為他們沒有錢他們必須出去工作以維持生計
然後變得沒有辦法好好的準備考試
於是有錢人可以藉由家裡的金錢去補習、不用上班、考個兩三年甚至四五年在家當米蟲也不畢必擔心會餓死
所以這些有錢人相對於窮人來說考上的機會便大幅提升
因此 Duncan kennedy 認為法學的教育並沒有到達當初所提及的理想
反而造成窮者恆窮、富者恆富的社會

其實這並不只是法學這塊領域
現在大家常常講的M行社會不也就是這個樣子嗎?
不管你未來是要做什麼有什麼樣的計畫
有錢!
就是你最有力的後盾
有錢!
你就是可以扎扎實實的放膽去做

這個世界有多現實

沒有錢就沒有辦法變成大家眼中的型男

於是沒有人愛


沒有錢就沒有辦法那麼容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尤其是搞藝術的

於是沒有人愛


而對我來說沒有錢我連個宅男都當不起

所以沒有辦法像電車男那樣可以跟艾瑪士小姐來段美麗的邂逅

「於是沒有人愛」


這真的是個很殘酷的世界
所以我快速的想了想有什麼辦法可以變成有錢人呢?
我真的沒有辦法

對於做些非法的事情我又不想往後生了兒子沒屁眼
所以我開始抱怨我的爸媽為什麼不爭氣
然後開啟擔心我的小孩以後會不會也是同樣的抱怨我不爭氣

那麼當個政治家如何呢?
或著正確的一點來說是當個政客
因為我說不定可以從三級貧民戶一下進身為億萬富翁
說不定我可以像謝志偉一樣搖身一變
變成一位嘻哈饒舌歌手
對!他真的變成了歌手還出了專輯

看著他唱唱跳跳
我幻想我可不可以也變成一位哲學政治家呢?



於是又迂迴到階級複製這個論點上
我沒有錢我怎麼可以無優無綠毫無顧忌的去跟別人國考
然後像學長一樣個苦蹲六年再同時考上律師跟司法官
於是窮人想要藉著考試來翻身的機會變得渺小
於是這個社會變得窮者恆窮、富者恆富的M型社會


科科 ~!!












妳就像那太妃核果咖啡一樣讓我感到幸福
雖然太妃核果的季節過去了
但我的視線依然沒法從妳身上離去
所以~

1 則留言:

  1. 俗諺說:"富不過三代"。

    有錢人的子弟會不會因為不用去工作就考試考的比較好喔!? 這很難說。

    - 路過的

    回覆刪除